星期日, 2月 23, 2014

快樂

關於快樂,大家都有不同的定義,也有不同的期盼。

有人希望快樂是GOOGLE的答案,唾手可得,一找即有,隨時隨地,毫無難度。可惜,就算萬能如GOOGLE大神,也未能給予快樂的答案。若你有試過在GOOGLE尋找過「快樂」,第一個尋找的結果是維基百科的解釋,當中是如此描述的:「快樂是一種感受良好時的情緒反應,一種能表現出愉悅心理狀態的情緒。而且常見的成因包括感到對健康、安全、愛情等之滿足。 快樂最常見的表達方式就是笑。通常我們認為達到快樂,是需要積極工作和愛。」只可惜,他沒有告知如何能夠得到滿足。

有人希望快樂是一個目的地,只要攤開地圖,就能知道快樂的路徑。可惜,就算快樂真的能在地圖上找到,我們大都不知道自己現在身處的位置,也不知道自己的方向,連該往那邊走都不知,又如何能夠到達彼岸?

有人希望快樂是流行曲中的歌詞,旋律一起便會順口而溜,毫不費勁。可惜,有關快樂的歌詞,大多是失去快樂的,「原來我非不快樂/只我一人未察覺」、「王子也很想快樂/靜待燕子結伴暢遊天國」,大概真的快樂的,就只有快樂頌的那幾句「快樂快樂/我們崇拜/榮耀上主愛之神」...

我在想,快樂是一種權利,還是一種義務?若是權利,則在悲傷不快之時,我還是有權去擁有快樂;若是義務,則我有責任去追尋快樂。也許兩者皆是,又也許兩者皆不是。也許,連快樂都要如此花力氣才能獲得,那會否是真正的快樂?

想得太複雜,或者太混亂了吧。不過,若你已經找到了快樂的方法,煩請不吝賜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