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5, 2012

寫在特首選舉之後

終於,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有了結果,梁振英以689票,當選成為行政長官候任。唐英年得到285票,得票比當初的提名票還要少,至於何俊仁則得到76票,連當初150選委的提名票門檻也得不到。

過往幾個月,整個香港,上至政界,至於各大傳媒,各行各業,乃至街頭巷尾六嬸三太公,紛紛討論誰是下任領導香港的人。隨著大選塵埃落定,回想整個選舉過程,有幾點很值得大家細心思考。

一.誰人都可愛,誰也可不愛?

讓我們先回到去年年尾。當時社會上泛起最多的聲音,就是「地產霸權」、「仇富」、年輕人買不到樓等議題,有人擔心一旦當時的大熱唐英年上台執政,只會維持現時的情況(status quo),難以有所改變。所以,當時被認為有決心帶來改變的梁振英,民望一直不錯,甚至乎有聲音希望梁振英可以挑戰成功,為香港帶來新氣象。隨著事態發展,唐英年的負面消息一浪接一浪,加上應變能力不足,使得唐營的支持度大幅下降。然而,梁振英處理西九事件,及後爆出的防暴隊和商台續約風波言論,使得公眾開始質疑:到底梁振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為何過往二十多年的公職經驗,都不能讓公眾看清楚他到底性格如何?

大家對梁振英的評價,不外乎是「狼」、「奸」、「地下黨員」、「西環治港」等,但讓大家一開始便希望他能對抗地產霸權,要是沒有這些奸、這些狼,又怎能有魄力對抗,帶來改變?到底香港人是否誰當權、誰便被討伐?到底我們要的是一個怎麼樣的特首?

二.狼來了,將一顆癡心吃掉了?

是的,對言論自由,對新聞自由的愛護,是我們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而最近發生的事件,如成報對夫子文章的私自竄改,又或者那些可能秋後算帳的說法,都使人心寒。梁振英成功當選,其中一項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想如何能夠撇清公眾這一想法。他必須透明而公開地向公眾展示如何維護市民的權利和自由。這大概能從幾個方面工作,包括從內閣著手,避免委任太多早前傳過的「地獄內閣」;公關方面,要貫徹一向「逢請必到,逢到必早」的良好態度,開誠佈公地回應市民及傳媒的查詢提問;再者,必不可收緊幾個公共廣播空間的尺度,維持大眾一向享有的暢所欲言。

另外,既然梁振英辯才如此卓越,大可定期舉辦公共辯論會,既可集思廣益,也可建立溝通渠道,營造自由開放討論氣氛,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

三.朋友,請不要傷悲

唐英年敗選後的落敗感言,用了台灣總統選舉中蔡英文敗選後的一句,今天可以難過,但不要傷悲,亦說這不是終結,未來會繼續服務市民。當然,整個選舉中,也許最傷悲的一個,應該是唐英年,他放棄了政務司司長的工作,本以為獲得了中央的祝福,可以當上特首寶座,怎料對手既狼且辣的攻擊,使自己的約道大宅,以及私生子都被迫公諸於世,現在正如俗話說的「賠了夫人又折兵」。將來唐英年的路要怎麼走,到底是如花生友所說的去參選立法會,抑或更爆炸性的要求當個行政會議成員,且要拭目以待。

四.愛,請問怎麼走?

梁振英的得票只有六成,民意支持度亦只有三成多,當選的前一天更有超過十萬名選民用白票表達心中的不滿和對小圈子制度的怒火。而從來當選的領導人,都是在開始時有一段日子的蜜月期的,但這位候任行政長官,一開始的蜜月期恐怕已經不會太甜了。到底第一份施政報告,甚至上場後的第一個動作,應該做些甚麼,才可以使得自己未來五年的施政變得暢順?這恐怕是一項比參選特首更高難度的挑戰。

一個階段終結,代表下一階段開始。朋友們,既然候任特首已經說了,會繼續用一張櫈、一支筆、一本簿,聆聽大家意見,我們就應該繼續關心時政,共商國是,讓他知道絕不可以忽視市民大眾的聲音。春暖花開,紫氣東來,且看選戰過後,社會狀況可有變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