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1, 2013

Nostalgia


難得的一次長假,特意選擇了回到自己五年前唸碩士的地方,探探教授之餘,也緬懷一下這個讓自己留下不少愉快回憶的小城市。

如果你一直有留意小弟的部落格的話,你會知道這個城市的名字叫SHEFFIELD,有人譯作雪菲爾,設菲爾德,錫菲,各種各樣都有,但無論怎稱呼,也改變不了我曾經在這個城市待過一年的事實。這個地方不是一個旅遊城市,觀光旅客大部份都不會到這裡來,因為他沒有像倫敦那麼多的博物館,也沒有像牛津劍橋等充斥著濃厚的學術氣息。不過,SHEFFIELD是一個很稱職的學生城市,這次回到校園,又發現了幾座新的建築物,聽說我當年唸書的新聞學系所在地,明年也要遷到新的大樓裡上課了。

其實打從火車從LONDON ST PANCRAS慢慢開到SHEFFIELD開始,自己的感覺就越來越濃烈。離開英國已經四年了,但一切看起來還是如此的熟悉:一樣的車站、一樣的列車車廂、一樣的驗票方式、一樣的速度,彷彿自己從來沒有離開過,時間也一下子跳回到五年前自己還是個學生的時代。

回到SHEFFIELD,街上的人我肯定沒有見過,但卻又滲出一種親切和諧的氣氛。聽教授說這天是大學新學年開始授課的第一天。的確在校園內有好多疑惑的臉孔,似是不知該如何到教室去上課似的,大概我當時初來報到時也是同樣的景況吧。

我甚至走回當年住過的宿舍旁邊,很想走回去當年住過的房間中去看看。當然,我不能這樣做,房間已經有其他人在那裡在住了,但從窗外看進去,佈局依舊,那些年的美好光景,又一一出現在腦海之中。

整天的情緒都在起起伏伏,心中有一種強烈的聲音在告訴自己:「我不想離去!」大概,這是現實工作生活與夢想般的無憂無慮學生生活的強烈對比,使我想從繁重的工作生涯中逃脫出來吧。不過,理性的自己又總是在這個時候會跳出來,狠狠地刮自己幾巴掌,然後就會罵自己說,不要在幻想了,你能有這樣的心境和金錢在這裡懷緬過去,都是因為你在做這份工作!對呀,就是這樣,結果又未能百份百地在SHEFFIELD盡興。

回去的路上,我一邊感受著SHEFFIELD的空氣,一邊默默地為自己許願,要是能夠定期,也許不是每年吧,大概每隔幾年都能回來SHEFFIELD一次,看看他的變化,也讓自己繼續保持這份愉快的回憶,應該是一件美事吧!

這篇文是寫在回倫敦的火車上的,寫的時候又想起了WOODY ALLEN的電影MIDNIGHT IN PARIS。主角OWEN WILSON是一個擁有強烈NOSTALGIA的人,總認為以往的光陰才是最美好的,所以一直想回到過去,懷舊一番。此時此刻,又恰如彼時彼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