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0, 2008

香港人.中國人

來到彼邦讀書,會有很多機會讓你介紹自己。在香港,如果你出席一些要你介紹自己的場合,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句「你好,我叫Vincent」,頂多加上一兩句我是做甚麼的、是誰的朋友諸如此類的話。但在這類,你就要回答一個問題:「Where are you from?」

你從哪裡來,看似簡單,但卻叫我這個在英式教育下成長的香港仔感到困惑。我試過在與內地同學介紹自己,說我是從香港來的,他們會說:「噢,為什麼不說你從中國來?」我又試過在柏林跟當地人說我是香港來的,他對我說:「噢,香港是英國的!」事實上,每個國際學生介紹自己時,總會說自己從那個國家來,例如從巴基斯坦來的,從印度來的,從法國來的,他們都不會說自己是從孟買或者巴黎來的。只有大家都是英國人,才會說自己是從那個城市來,你從曼徹斯特來的嗎?我是倫敦人呢。

對呀,為什麼會這樣?我們一方面為自己身上流著炎黃子孫的血而自豪,卻又同時羞於承認我來自中國:我們一方面說要和內地融合,同舟共濟,卻又同時不想自己成為大眾口中的那種內地同胞;我們一方面在入境時,當被問到國藉,我們會說Chinese,但手中緊緊不放的,卻是彷彿有優越地位,到世界超過一半國家都不需簽證的特區護照...

龍應台說,香港人從來都不說「國」,我們沒有國會,只有立法會;我們沒有國人,只有港人;我們沒有「國立」小學,只有「官立」中學;我們外出旅遊,不會說:「你是第一次出國嗎?」當我們說「國」,心中暗指的,是那個羅湖以北,很大很大的一片土地。香港和中國的深圳河很窄,但「香港人」和「中國人」這兩個身份之間的鴻溝卻很闊。

我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當身處另一個環境之中,你便開始發覺,身份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