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1, 2009

旅遊中的大同世界

一月一日的叱吒樂壇頒獎禮,方大同奪得了男歌手金獎,同一時間,以巴在加沙的衝突,正在不斷的加劇。兩件看似毫不關連的事,或者有著一絲的蝴蝶效應,讓身處遠方的我感到點點的無奈。

方先生名字中的大同,聽說不是因為他的父母親希望世界大同,而是他的爸爸所信奉的宗教,中文譯名為「大同教」。不過,音樂是世界的語言,以一個名為「大同」的人,作為男歌手金獎得主,單從名字上來說,實在最好不過。

在旅途中,因為預算有限,大部份時間都是住進青年旅舍之中。這些青年旅舍,一般上一間房間有四至十二張床位,讓每個旅客可以有個棲息之所。每個旅舍的房間,其實就像一個小型的聯合國交流會議,讓不同國家的人彼此交流一下旅行的情報,也可以從彼此的故事和經歷之中得到啟發和樂趣。

我記得在米蘭的那家中國人開的小旅舍中,與意大利伯伯談論羅馬的風光,與巴西的帥哥傾談意大利和巴西的足球,還有感激同遊聖西路的日本人所借出的旅行插座;我記得在因特拉肯的古老旅舍之中,與新西蘭來的滑雪者抱怨上不了少女峰,與到英國留學的哈爾濱學生研究到琉森的時間和行程,與一班到德國留學的印度博士生談論英德兩地的教育制度,當然少不得和韓國人把臂同遊歐洲最高的火車站;我記得在里昂古蹟旁的青年旅舍,聽著越南來的他在數越南人的不是,聽著新加坡來的他在計劃他的下一站巴塞羅拿的行程,聽著俄羅斯來的他在解釋普京政府下的人民生活;一切一切來得有趣,也讓我這個香港來的「鄉下仔」,擴闊了自己的眼光。

除了在旅舍中遇上了的人,在旅途中也遇上了很多的好人。就像在里昂遇上了帶我到旅舍的俊男和一同入住旅舍的婆婆(放心,她不是里昂家燕姐,我們也沒有同一間房間),在奇石區遇上的魁北克老夫婦,為我們的local tour帶來了不絕的笑聲,還有就是在伊斯坦堡街頭到處可見的、那些稱呼你為「My Friend」的人,他們也來得友善而可愛。當然也有壞人的出現,我到現在還記得米蘭大教堂前,強捉我的手不放的那些白鴿黨的咀臉。就像好友B說,旅行時當然要萬事小心,防人之心更加不可無,但世界上的人不一定都像我們所想的一般都是小人,想要在我們身上討便宜。

當我在伊斯坦堡舊城區的旅舍中,看到CNN在報道以巴衝突升級時;當我在米蘭大教堂旁邊,和伊斯坦堡大學旁的廣場,都看到抗議以色列的示威集會時;當我看新聞報道,說伊朗已經有五萬名學生,報名願意當自殺式襲擊者時;我就會想,為什麼不能世界大同?為什麼人和人之間不可以和平共存?要競爭,我們有各種各樣的運動,可以讓大家在公平的條件下互相競技;要交流,儘管語言不通,我們還是有音樂,有動作,有表情,有笑容。

或許,所謂的大同世界,只能出現在旅途中,那個與現實世界隔絕,彼此都暫時不問世事的時間和空間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