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4, 2014

心石

有時候,心中像是被一塊石頭壓著,放不下心。

可能是工作上的事情,總是寄掛著工作上的種種安排,生怕自己暫別了崗位之後,後繼者們會把事情弄得一團糟。事實上你也許經歷過太多次這樣的情況:明明自己已經在臨走前把事情交代得清清楚楚,把各種流程詳細指導下屬,就只差沒有用紙筆把每個步驟都記下來。一旦你離去他們的視線範圍,他們就像是把所有都忘得一乾二淨似的,能犯的錯全都犯上,又或者總會弄點甚麼大事小事出來,迫得你明明在假期當中,一顆心都是牽掛得要命。簡單來說,就像是「無左你唔得」,迫得你賣身予工作。

可能是自身的事情,心頭上、腦海中不斷地重覆又重覆同一樣的事情,明知解決不了,但又禁不住不停盤旋。如果想的是好事,就像三魂不見七魄,要是壞事吧,就像周身不聚財。假若說工作中牽掛的是大石的話,自身的牽掛就像是石春一般,一按上去有時會痛徹心扉,但久而久之又卻在暗暗叫爽,如同腳踏石春路一樣,欲斷難斷。

心中有石,或者心上有石,都只會讓心頭很重,開不了心。但心石不是一塊實物,不能說放下就放下。有人可以無比豁達,工作上萬事不沾身,一切如同水過鴨背不留痕,卻又偏偏位高權重,老闆又奈不了何,此等可謂至高境界,相當值得學習。也有人可以無拘無束,就算天塌下來牽被蓋,無須多苦惱,日日笑嘻嘻的做人。此等又是另一種世外高人,發展得好就是得道高僧,阿彌陀佛,但發展不好就是一個白痴,甚麼也不知。

醫學發達,甚麼腎石膽石都可以震散,唯獨心石不能隨便震動,大概是一旦失手,心無依靠,人就沒有重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