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6, 2014

改變

幾年前,當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出來競選總統之際,掛在口邊的一個口號,就是「CHANGE」,改變。

大概人人心中都希望有所改變,只是未必知道想變些甚麼,想變成甚麼。人人都想變,皆因每人對現狀都總會有點不滿,那怕是多或少。但,變了,是否又一定是最好?

有人不滿現時的生活,覺得枯燥乏味,想要追求刺激,告別日常刻板的工作。於是有人會豁出去,先行辭工,再去尋找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但他們一般都沒有很確切的目標和計劃,只知道要變,卻不知該往那邊去變。結果的確是變了,只是到底是變好了或者變差了,都未必可知。

有人不滿與身邊人的關係,覺得總是不了解自己,難以溝通,或者根本不懂對方在想些甚麼,不明白為何他們會有這樣子的舉措。於是有人會只和自己對味的人打交道,慢慢地強化自己本來固執的一面,忘卻了兼聽與包容,又或者不去嘗試從對方的出發點去想,或者用另外一些方式去跟對方溝通。結果的確是變了,但到底是與對方關係變好了,抑或只是大家都變得不聞不問,不瞅不睬,都未必可知。

有人說過,世界上的事,其實都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要是你心中已有既定立場,無論別人怎麼說,事情怎麼變化,你都是會用你自己的視角去觀察。其實無論要有甚麼改變,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相信自己可以擁抱這個改變,相信自己可以擁有改變後所期待的東西,慢慢地行為就會受到這種心態所影響、帶動,最終達到真正改變的目標。

當然,這些都是以主動的改變為前題。一旦是被動的改變,那就只好見招拆招,自我改變心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