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5, 2009

倫敦學習團.三




行程的最後一天,來到了一家為英國傳媒提供新聞資訊、圖片與影像的通迅社Press Association。乍聽名字,還以為是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論性質而言,Press Association的工作跟其他大通訊社如美聯社、路透社(Reuters)和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相似,只是他的目標是以英國傳媒為主,新聞的取材偏好也是服務英國讀者為主。

Press Association已經有一百四十年的歷史,現時以倫敦作為基地,在世界不同地方都有辦事處。除了以往一直提供的文字報道以及新聞圖片之外,近年Press Association增加了供應錄像服務(Video Service)以及新聞圖像(News graphics),進一步成為多媒體內容供應商。

筆者在去年十一月時,參觀了Press Association在Howden的另外一個辦公室,了解過他們對於整合資料,發佈新聞,以及把訊息傳向不同客戶的流程,所以這次倫敦之行,就以討論交流的形式為主,了解Press Association新聞取材的方向,以及對不同新聞的處理模式。雖然他們的客戶主要是不同的傳媒機構,但他們表示在選取報道題材時,都要與報紙和電視台等傳媒機構有著同樣的思維,考慮那一種故事才能吸引讀者的注意。與一般英國報章不同,他們沒有既定的政治立場,無時無刻都要叫自己保持中立,以保持單純內容提供者的身份。

經過三天的參觀,對英國的傳媒運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只可惜自己不是Broadcast Journalism的學生,要不便可以到英國廣播公司參觀,更加可以比較自己從前的工作環境,與這家受政府資助、國家級的電視台之間的分別。行程中感受較深的,是各傳媒都注意到結合互聯網的重要性,而記者再不能像從前般,只注重在文字上,往往需要有駕馭多媒體來說故事的能力,要能夠以不同的媒體,以更加吸引人的方式來報道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