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2, 2012

管治


最近的新聞,看得人很憂心。

先有新政府問責官員落區被追擊,僭建事件,平機會主席與行政會議召集人之間的角色衝突,然後有今天的問責局長請辭。新政府上場都不過是十二天的光景,負面新聞多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有人說這是有心人背後發功的結果,有人說這是選舉年各大政黨爭取民意的動作,有人說這是各大小官員其身不正的疚由自取,也有人說這是傳媒施下馬。背後的原因可以有千百萬個,但出來的觀感也就使人很憂心,憂心如此下去,政府到底可以如何有效施政,甚至連政策的推行也做不了。

現時我們所看到的感到的,大概都是一個困局。新政府上場欠缺認受性,沒有既定班底支持,連中央也聽說要靜觀其變;政黨沒有執政權,也沒有執政壓力,自然可以大肆攻擊而無需顧慮後果,反正提議的一旦採納了便可領功,不採納又可隨便批評;市民亦趨向兩極化,保皇的竭力保皇,反對的竭力反對,理性討論與政策分析慢慢地變得沒人重視,只重視激烈的行動,或者出位的言辭。在追求多元化的社會,任何聲音都有其市場,甚至無須任何理據,只要夠危言聳聽,依然有人唱和。

如此下去,有心之士再也不願意走入建制,出謀獻策,願意留下來的又要承受非一般的壓力,而社會上有彷彿有一種潛規則,就是只要你願意下台一鞠躬,你在位時的一切都可以寬恕,所有東西都不會再追究。君不見唐宅的僭建現在已無人問津?麥局長下台後各黨紛紛說對他印象不錯?

但迫走了一個,新上台的又會否更好?又或者,大家所討厭的,只是制度?所以無論誰走到制度下,都會被鞭撻得體無完膚?那末誰又願意走進制度?

要好好管治香港,只會越來越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