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6, 2012

英雄

颱風韋森特訪港,帶來了十三年來的第一個十號風球,也為我們帶來了忙碌的工作。

每逢風暴吹襲,又或者雷電交加之時,機場運作都會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航班升降會有所延誤或取消,地面支援速度亦會減慢,接駁交通可能會負荷不了突然增加的人流,客運大樓亦會慢慢累旅客,對顧客設施,商店,餐飲等等各方面構成壓力。


當天我也留守機場,為傳媒提供最新的受影響航班數字,希望旅客可以在出發前先查詢航空公司有關航班的最新情況。在機場看見旅客們雖然受到影響,但整體而言還是井然有序的,大部份旅客都會明白到都是受到天氣影響,都會耐心等候。


我看到更多的,是各崗位上的工作人員都竭盡所能,留守位置,展示最專業的服務精神。他們都承受比平常更多的壓力,像是停機坪上處理行李的,冒雨駕駛旅客接駁巴士的,為飛機入油做檢查的,還有航空公司的職員要不停照顧旅客的要求,餐飲的,清潔的,零售的,維修的,人流管理的,等等等等......大家無懼風雨,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市面還有更多的人,抵住風雨,在外執勤,消防,警察,路政人員,救援人員,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他們都希望可以令各香港人都能在風暴中安全,把影響減至最少。

這次十號風球,是歷年各個十號風球中,受影響人數和受破壞的地方最少的一次。我想,這與大家平常做的準備工作有關。試想想,如果斜坡維修做得不理想,渠務疏導不暢順,樓宇檢查沒有做好,後果可以很嚴重。

蝙蝠俠電影中說,那怕只是一件小如替小孩蓋上外套的事,只要是正確的事,人人都可以是英雄。不用夜神起義,也不必驚世現身,人人克盡己任,做好本份,整個社會就會有所裨益。同時,大家也盡量體諒別人所做的工作,監察是可以的,但少一點批評怨懟,多一點建議,更多一點包容,社會也許會和諧一點。

向所有在風暴中辛勞工作的人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