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9, 2013

存在意義

跟好友談起他媽媽的事。他說他媽媽已經過了退休年齡了,可是還有繼續工作,而且比以往做得更起勁,更上心。雖然已經不如以往矯健,但有的是經驗,可以替公司培訓新人,主持大局。

朋友說不明白為何要這般辛苦,何不簡單地享受一下人生,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我說,我猜想,是因為他媽媽在工作裡找到被需要的感覺,覺得在那個環境裡,有存在意義。

大概,每個人,都很享受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廣東話的一句「無左你唔掂」,內裡包含了信任,肯定,渴望,請求,也許還有奉承,吹捧,讚美等意味,是以很多人明知前面是個無間地獄,但在別人的需要下,還是願意往地獄裡走。然後,即使自己多麼辛苦,生活多麼難熬,都能夠自我安慰地說,這就是我的存在價值,就能叫自己撐下去。

但,退一步想,所謂的存在價值,到底是別人賦予的,還是自我定義的呢?存在的是自己,但還何要靠別人的看法或需要來定義價值?但從另一方面想,若只有自己而沒有別人的存在,自己又是否真切地存在?

這真是個複雜的議題,難怪我跟他說著說著,連自己都好像迷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