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3, 2013

Comfort

西諺有一個詞語,叫作「Comfort Zone」,中文我姑且譯作「安全地帶」,用以形容不論在工作上、生活上、感情上等等的一種狀態,身處其中時,由於一切都是熟悉的了,沒有陌生帶來不安感,故能夠安然身處其中,使人不想離開。這種狀態有好有壞,但普遍被引用時,都是不好的居多,通常是說一個人身處Comfort Zone太久了,根本不想動,連改變的動力和意慾都沒有了。

除了Comfort Zone,另一個與Comfort有關的詞語叫做「Comfort Food」。這個中文不太好譯,大概是叫作「撫慰食品」吧,因為Comfort Food是指一些當你感到煩擾、不知所措、或者心緒紊亂之時,吃了之後會使你放鬆下來,重拾力量的食物。有些女生有壓力時會大口大口的去食雪糕甜點,大男人們到大排檔吃個鹵水拼盆加大啤後會感覺暢快,有人會到自助餐狂拆蟹腳來使自己感到滿足,也有人只要吃到來自家鄉的一碟炒米粉,就會使他繼續在異鄉追尋夢想。

你問我的話,我會再加上一個與Comfort有關的事,就是「Comfort Venue」,中文就食個字,叫作「舒適堡」吧。有些地方,是你一踏進去,就會感到一份歸屬感,覺得自己是屬於這個地方的。到了「舒適堡」,你可以讓不安的心情放慢,感受周遭使人舒泰的空氣,令自己重生。對有些人來說,一向幫襯的咖啡店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游泳池可以讓他集中而放鬆,海邊聽浪可以忘卻一切的煩惱。於我來說,大學就是我的comfort venue,當我無所事事時,我會走到大學裡,躲在圖書館中,上上網,看看書,餓了就到canteen吃個平價茶餐,回味學生時代無牽無掛的好時光。

尋找能讓自己感到舒泰的事情,就如在船上隨時得知救生衣的位置般,當然不希望需要用到,但萬一真的遇上風浪,起碼能讓自己穩下來,不至於被時代的洪流沖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