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3, 2013

期望管理

跟朋友有關期望管理的問題有所不同,言語間有點衝突。他口裡說不介意大家做多或是做少,畢竟都是義工嘛,也不必要求大家去拼搏,但其實心裡埋怨得要命,有意無意之間說了好些晦氣說話。我說可能只是大家也幹了這好幾個月了,休息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也不用像是上司對下屬般諸多要求。其實說到底,也就是期望管理出了問題。

世上有很多的問題,源頭都是由於期望有所落差所引起。因為有了期望,一旦達成不了,就會失望,之後變成了抱怨、問責、甚至攻訐、報復等等。但我們能夠沒有期望嗎?恐怕不能,因為我們對未來有所期望,我們才有活下去的力量。說來很重,但也實在是這個情況。簡單如期望明天會有好天氣吧,又或者在街上會遇見那個美麗的誰,誰會寄封信給我嗎,又或者工作中會有那些挑戰。要是這些期望都消失了,生存下去也就沒有趣味了。

倒又想起了早陣子看過的一套電影「回到最愛那一天」(About Time),男主角有穿越時空的能力,能夠回到過去的時光,重新過一次已經過去的生活,讓自己選擇以最好的方式去面對那些不同的事件。到電影的最後,有著同樣能力的主角父親告訴主角要把每一天都活得一模一樣,像是自己特意要活到過去所活的那一天一樣,這樣才會對生活無悔。

你說主角對將來沒有期望嗎?我肯定他有,不過他懂得改變自己的心境,要是事情發展得與自己所想的不一樣,他以往可能會回到過去,再做一遍,但現在他們坦然面對,並在當中找到樂趣。我想,這是期望管理的最高境界,把自己的期望,用樂觀的心境去管理。

這是自己的目標嗎?我不知道。現在的我,還是會對不如預期的事情感到不快,甚至惱怒。但至少,現在的我會知道,這也是上天給自己的其中一課,要我在當中學習跟別人相處的技巧,學習怎樣在這樣的環境與情況之下,還能夠達到目的的技巧。

共勉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