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0, 2012

品質控制


品質控制員,是一份要求極高的工作。

首先,他必須要對所控制的品質有著深切的認識。他要知道到底一件有質素的出品,到底有甚麼條件。若以一雙皮鞋為例吧,皮鞋所用的皮革物料、車工、大小、外觀、鞋油上色等等,都必須知道有何標準。知道標準,所能有所依據,知道眼前的這一雙眼,到底是否合符品質要求。

更重要的,是他要擁有一種不能妥協的態度。他的決定,不單決定了顧客購買產品時所能享受到的水平,更會影響到品牌在顧客心中的觀感。試想想如果一個得過且過的人來當品質控制,讓根本不合標準的產品都順利過關,自然品牌的品質不能確定,顧客對品牌的觀感會好嗎?

所以,當品質控制員,除了對工藝和技巧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對心理素質和對完美的追求,是以做品質控制員的,心理壓力都很大,因為他要能力排眾議,有時明知貨物趕急要交付,但若不能達標,都寧願稍遲一點,都不願意讓品牌冒上風險。當管理的,更要有慧眼識人,知道團隊內誰對品質的追求最多,然後大膽放權,讓其可以放心挑剔同事的產品不足之處,使大家都明白保持品質的重要性。

現在有時我也告誡自己,當批改作品時,都要抱住這種批判的心,因為讓我也鬆懈了,整體的質素下降,對別人自身的發展也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