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12

節日快樂


都市人,應該都很不快樂,是以要立一個又一個的節日,來使自己快樂一點?

先說節日吧,當然你會說是聰明的商家們想出來用來促銷的玩意,也可以說是宣傳人員們用來包裝成主題的活動,但基本上每天都可以是一個節日。人們有種傾向,每到節日都要慶祝一下,也許是吃一頓好的,也許是買點小禮物,也許是放縱一下,總之要在勞碌的工作和生活中逃脫出來。所以,就需要節日,而且要有越來越多的節日,才能滿足要求。

彭浩翔導演的電影「破事兒」中,就有一個由陳奕迅和陳逸寧主演的單元「做節」。詳細情節就不做劇透了,大意就是男主角為了要做節,於是就不斷㝷找世界各地的節日,甚麼日本兒童節啦,泰國潑水節啦,世界蛋白質缺乏日啦,千奇百趣,務求能做節,大概概念也就是如此吧。所以現在看到報紙寰宇趣聞中寫的各地古怪節日,我都會想起這個故事。

本質上來說,節日並沒有問題,問題是節目是否一定需要快樂?已經見過很多次,所有節日後面都加上「快樂」二字,中秋節快樂、聖誕節快樂、情人節快樂、光棍節也要快樂、大概很快,連清明重陽都要快樂,盂蘭節萬聖節更加要快樂。既然節日有節日的本意,為何一定要快樂?又有幾多人知道快樂背後,節日當中的真正意義?

或者下一次當我們跟別人說節日快樂前,都應該先想一想,該節日是否真的適宜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