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8, 2013

廣播


偶然之下,到了銅鑼灣的誠品書店逛逛。相較於喜愛的台北敦南店或者市政府店,香港分店來得比較狹迫,藏書量也較少,不過就著書店而言,誠品店設有地方來辦講座,也設有位置擺放文具精品,也算是可以了。

打書釘期間,突然聽到久違了的廣播。「xxx先生,請到8樓付款處,你朋友在哪邊等你。」半鹹不淡的普通話,說出一句許久沒有聽到的尋人廣播。還以為在智能手機的年代,大家都會用短訊、whatsapp、又或者直接打電話來相約朋友,像這種要店員公開尋人的廣播,大概只有遊客們才需要。

可不是嗎,回想十數年前,學生時代,要相約朋友逛街都需要打電話到對方家中,然後扮作極其正經的聲線,相約書友美其名到圖書館研習課本,實際是到街上留連一番。當時還沒有手機,call機亦輪不到我們這一眾中學生來帶(事實上也沒有這個需要),於是相約朋友,必須要計劃清楚,在何時何地見面。要是遲到的話,那就只好各安天命,看命運安排是否能夠相遇上了。

不過,根據非官方正式統計,那個年代的遲到比率很低,不像現在般,每個人遲到的話,都只是簡單一個whatsapp訊息:「sorry will be late, go first」了事。那到底是一種進步還是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