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8, 2013

從二二八看中港矛盾


跟前輩談起最近的中港矛盾,他說讓他想起了台灣的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發生在一九四七年的二月二十八日的台灣。一宗由於販賣私煙而被沒收財產的事件,引發成民眾上街請願,慢慢演變為政治運動,其後更引發了全台灣的衝突,到最後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鎮壓,流血收場。我不是讀歷史的人,但在維基百科中看到當時社會環境中一幕幕的景況,確實如前輩所言,跟現在的有點像。

當時的台灣,跟現在的香港,同樣的由於日復一日的積怨;同樣的由於外來人口與本地人口於生活與文化上的差異;同樣的由於民眾對政府施政不滿;同樣的由於在後殖民地時代與回歸祖國之間的矛盾;同樣的由於對來自中國大陸人士的敵視;同樣的由於把當地的資源送回大陸,漠視了當地居民的需要等等......雖有小異,卻亦大同。

說實在的,我也為著最近越趨激烈的矛盾而憂心。每天的電視新聞,至少有三五分鐘是有關內地人來港產子爭床位,又或者內地雙非孩童來港爭學位的報道;到酒樓喝茶或者茶餐廳吃飯,鄰座太太們談論的總是買不到奶粉,又或者到化粧品店被冷待的故事;街道上的老店變成了名店,香港人買不起香港土地上的新樓盤......順手拈來,洋洋灑灑,類似的故事只有更多。

聽著前輩說故事,我想起了壓力鍋。一個壓力鍋,總有承受的限度,如果不斷地加壓,到最終只有「爆煲」的一天,到時候就真的一發不可收拾。我也想起了一間充滿了煤氣的密室,只要一個火花,就會引起大爆炸。去年年初的D&G事件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加上現在網絡傳播速度之快,只要有一個像二二八事件中那個賣私煙的寡婦出現,整個社會的不滿情緒就會來個大爆發。

我跟前輩說,不要給我不幸言中,如果有這麼一天,譬如說一個香港嬰兒因為買不到奶粉而營養不良甚至餓死家中,又或者一個香港小孩在上水港鐵站被那些運水貨的人以手拉車輾過而受傷,這些也許在官員眼中屬於「個別事件」的火花,一旦發生所引發出來的社會動盪,恐怕不是我們能夠承受得了的。

更怕的,是我們特首被引述過的一句話會一語成讖:「終有一天,香港需要動用到防暴警察和催淚彈鎮壓示威者。」要是真的有這麼一天,恐怕,便是一國兩制正式宣告完結之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