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8, 2013

獎學金


在最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中,財爺建議成立獎學金基金,供優秀學生可以到外地求學,回來貢獻香港。起初消息人士稱只可選擇進修英語或幼兒教育,及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稱,英語或幼兒教育會優先考慮,有餘額則會考慮其他科目的申請。

自己有幸,當年可以申請到獎學金,到英國赴笈一年。那一年對我的影響很大,除了學業上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開闊了眼界,也有機會可以到各地遊歷,了解各處不同的風土人情。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大概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對於這個以公帑資助學生到外國求學的建議,我是贊成的。

不過,我覺得不應該限制就讀的科目,亦不應該限制院校或者國家。我覺得一個成熟的社會,應該有著各種各樣不同的人才,他們不一定都只是法律專業,又或者只是金融翹楚。況且,香港雖則也有很多專上院校,但有些科目畢竟只有外國才有,其實只要有興趣,行行也可出狀元。像是當年和我同屆得到獎學金到英國唸書的,有修讀文化管理,有修讀醫學企業,有修讀攝影新聞學,有修讀流體力學工程的,這些課程,香港有提供嗎?就算有,程度會比外國的為高嗎?

而且,畢業後也未必需要回流香港,只要他做得好,在地球一體化的今天,到那裡都可以為香港爭光,不是嗎?所以,還望財爺可以繼續優化這個德政,為香港培訓更多擁有國際視野的新一代領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