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1, 2013

與老闆對話

與老闆對話,我覺得是一種比攀登珠穆朗瑪峰還要困難的任務。可不是嗎,攀登珠峰,起碼有個高度,有個方法,縱然條件會很惡劣,但起碼有跡可尋。但與老闆對話,永遠吹著無定向風,很難捉摸,一個不留神,隨時被吹得人仰馬翻,狼狽不堪。

如果你是我這個博客的長期讀者,大概你也有看過我之前一篇寫過有關在電梯裡遇上CEO該說些甚麼的尷尬位。最近想到了多幾個古怪難辦的情況,都是你有一個短短的時間被迫跟大老闆在一起,大約是一分鐘左右吧,到底該聊些甚麼?該有那些對話內容?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好讓我能集思廣益,使下一次做得更好。

第一個情況是在餐廳裡碰到老闆自己一個人在排隊買外賣,當然一般來說醒目的同事遠遠看到他都會放慢腳步,好讓其他人先填上你與老闆之間的空位,好讓自己不讓直接「與神對話」。但假若你被迫排在他的後面,又或者他已經與你的眼神對上,在等外賣的過程中該跟他聊些甚麼?需知道老闆要自己一個人去買外賣,已經是一個很少見的事,想必當中定有甚麼事情發生了,才會令老闆沒有飯局要參加,令老闆沒有秘書助手等幫他去買個飯盒,令老闆得以站在你的面前,那到底該說些甚麼?其實通常這種情況,整體時間都只有大約一分鐘左右,你要如何表現自己?抑或應該風花雪月?還是扮作打電話?

第二個情況只會發生在同性老闆身上,就是你上廁所時剛好碰見旁邊的就是大老闆。男性的看見老闆就在旁邊的「尿兜」,女性的剛從廁格出來就看見老闆跟你一樣站在鏡前裝扮一下。這時候你取了微笑點頭打個招呼之外,你會主動跟他打開話題匣子嗎?還是乾脆快手完事,然後離開洗手間?

其實還有更多與老闆對話的難題,下篇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