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6, 2013

彩雲.月明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當中一句最為人傳誦的,大概是「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寫得多有詩意。

不帶走一片雲彩,把雲彩留在原地,配合當地的藍天,微風,青草地,因為他們本來是一起的。雲本無色無相,是靠陽光在不同時間折射在雲上,增添了色彩。先不說雲根本是水滴,無從帶走吧,就算你能把雲帶走,你能在異地的陽光之下,能折射出同樣的色彩嗎?環境不同,氛圍不同,時間不同,就連你看的心境也有所不同。

這道理大概就如有人在說,外國的月亮特別圓一樣。明明就是同一個月,環境不同,氣候不同,時間不同,角度不同,連你看的心境也有所不同,怎麼能說外國的月亮特別光明?其實不作比較才是最明智之舉,以一顆單純的欣賞之心,看著雲彩多美,看著明月多亮,自得其樂,美不勝收。

美景如是,社會如是。別人總愛說台灣如何好,新加坡如何好,外國如何好。誠然,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的確有讓大家值得借鑑的地方,但不代表自身擁有的就是不好。生於斯、長於斯,我們都有責任,好好的認識我城,了解我城的美好之處。

也許,從學懂欣賞自身附近的美好,是讓自己有所進步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