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14

杜拜遊記.二

要是你問我整個杜拜遊的敗筆之一,就是貪便宜訂了這個青年旅舍。本以為機票這麼便宜,這趙旅行就定性為廉價之旅,所以住的地方就隨便一點吧。雖則如此,畢竟年紀大了,過了那個可以住在一房十二張碌架床、跟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天南地北的年少歲月,現在的我還是希望有一點點的私隱,一點點的個人休息時間,於是都是訂了單人房間。不過,這個旅舍的職員態度愛理不理的,又沒有WIFI,淋浴間只有大約一米乘一米的大小,房間的電視四天都沒有成功可以開啟......算吧,從好處著眼,至少房間的冷氣是可用的,淋浴也有熱水,距離地鐵站和超級市場也極近,雖然距離主要景點都有段距離,總算是彌補不足吧。

一覺睡醒,第一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舊城區。杜拜那些膾炙人口的景點如DUBAI MALL、帆船酒店,棕櫚島等,其實都是後天加工,在沙漠土地上大興土木建造出來的,雖則真的很美,但畢竟是人工雕琢出來的(話雖如此,我也有去過參觀,將於另文簡述),要看看杜拜的歷史,還是要往舊城區走走。舊城區的景點都集中在DEIRA及BUR BUBAI兩個區域之中,環繞著CREEK這個小海峽的兩岸。杜拜的歷史其實不算悠久,大概只有百多年的發展史,由於地理原因,開始時主要以貿易黃金、珍珠、貝殼為主,當時有不少人都以潛水採珍珠為職業。及後於五、六十年代開始慢慢發展,加上發現石油,整體經濟如井噴式上升,吸引了來自各方的人才聚集,加上政府銳意發展,成為了今日的中東地區交通樞紐,帶來了一個又一個的建築奇蹟。

說回舊城區,在這類你可以看到舊式的交易市場,有賣香料的、香水的、黃金珠寶的、各式雜貨的,有點像摩洛哥的市集(BAZAAR)。另外讓人開眼界的,是那個在海邊的漁市場,上百檔商販把各種漁獲如山般堆疊起來,空氣中充滿了魚腥味及海水的味道,然後各人各自叫賣,有比人頭還要大的魚頭,如小孩前臂般粗的大虎蝦,堆成兩、三呎高的墨魚陣,還有各種不同的蟹,目不暇給,就只是擔心一點衛生問題而已,畢竟當地的氣溫持續在三十度以上呀。

此外,幾個在舊城區的博物館都值得一看,如舊有的學校介紹阿拉伯式的「卜卜齋」,HERITAGE HOUSE講述中東家居設計及擺設風格,個人認為最值得一看的是DUBAI MUSEUM,詳細無遺地講述杜拜的發展史,以及與周邊的沙漠生活到底如何,增廣見聞。有人說人過了三十歲,去旅行時就會開始喜歡看博物館及歷史物件,我想這也說得對,因為人慢慢長大,開始會對自身周邊事情發展的過程感到興趣,希望可以了解得深入一些,而不是只是水過鴨背般過目便忘。有興趣在人工建築奇觀以外看一下杜拜的朋友,可不要錯過。




P.S. Giordano 在當地可是名牌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