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改革

雖然人不在香港,但還是心繫香港所發生的一事一物。這陣子最轟動傳媒界的,可以算是亞洲電視找來了「青樓名妓」張永霖,以及「電訊魔鬼」王維基,分別出任執行主席和行政總裁這一椿新聞了。

自張王二人上任之來,可謂天天新聞不絕。先有高層集體請辭或選擇退休,又有報章每天爆料,算王維基與新聞部之間的衝突與角力。這可謂新聞傳播中很好的一課。如果我們細心看看報道,可以發現大部份的都是「據悉」、「據與會者表示」、「有亞視員工透露」等等的字眼,從來沒有一個真實的名字,從來沒有張王二人的回應。一切一切都彷彿是空穴來的風。

於是,我選擇到YOUTUBE,看回王維基當日在記者會,以及之後和員工見面的大會的足本內容。的確,王維基的表現會讓好些人不快。我想,在任何一間公司之中,都會有些人希望安逸地工作,但求有份穩定的收入,好讓自己可以養妻活兒。這種想法並無不妥,我想這是傳統家長式教誨的產物,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但王維基的一套,是要求每個人都想辦法改變現狀,扭轉一直處於弱勢的現狀。

我想起了傳播理論中說過,傳媒除了把社會資訊帶給一般民眾之外,同時亦會影響民眾如何看待社會。我們都不是亞視中人,只有亞視中人才知道真實的情況為何。所以,我想王維基首要工作,是想好如何有效而清晰地把心中真正所想的一套,好好的向員工表達,讓員工可以不用在其他的報章之中,得到他們所要的訊息。

說起改革,有線新聞的佈景最近都換上新裝。有幸看過,可以說是讓人眼前一亮!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