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書中自有...

以往還在香港的時候,放假或周末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就是到書店閒逛。

我與弟弟都是看愛書的人,他因為工作關係,喜歡看有關經濟和金融的書籍,也愛看人氣作家九把刀的作品,以及有關心靈修養的書。而我呢,則是博而雜,從散文、小說、營商、心理學、甚至旅遊、傳記、語文,政治,只要書名能夠打動我的,都會捻上手翻兩翻。由於自少培養了看書的習慣,所以現在看中文書可以看得很快,一本二百多頁的小說,大約個多兩個小時就看完了。

除了一些大型的書店,好像三聯,商務,PageOne等等之外,其實更喜愛到二樓書店尋寶。由於家住九龍,所以旺角行人專用區一帶的書店就成為我「巡視業務」的根據地。先到開益轉個圈,再到國風堂和閒逛一番,看看心儀的英文書有沒有簡體翻譯本,之後再到田園一看,有時也會到尚書房看看雜誌,不過自從人民幣升值之後,就已經少買了很多內地書了。

說起香港書、台灣書跟內地書,無論排版、紙質以及設計都有些分別。台版書大多是「豎排繁體」的,紙質是漂亮的白漂紙,拿上手有沉甸甸的實在感;內地書大多是「橫排簡體」的,紙質是較粗糙的,字體有時候會矇矇的,但卻因為較輕便而易於攜帶,而且價錢較為便宜。香港書則大多採用台灣書的用紙和設計風格,橫排豎排都有。

你應該會想到,我也很喜歡到台灣的誠品書店,以及深圳的新華書城朝拜一番。偶而如果你看見一個疑似本人的物體在書店出沒,別懷疑,那多半是我。一個人的時候,隨手在書架上拿出一本愛看的書,然後到沙發上,一邊享受著陽光的柔撫,一邊細味著書中作者的見解;又或者走到附近的咖啡店,在走進沉重的知識世界的同時,靠口中的那一口香濃卡皮哲諾來讓自己感到釋懷。

書中自有黃金屋與顏如玉之外,其實還有自得其樂之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