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5, 2009

我要寫專欄!(一)

每個喜歡寫的人,都曾經幻想過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專欄作家,又或者是在副刊中有屬於自己的地盤。而我,當然也不會例外。

大約應該是中學時期吧,當時同學會有訂閱明報的習慣,由於同學們習慣先看頭版,接下來是體育版和娛樂版,於是我這些沒有訂閱一味靠借來看報紙的人,就只好從他們不太愛看的副刊先看起。副刊中通常有一頁是專欄作家的地盤,每每讓我看得津津有味,久而久之,便養成了看副刊專欄的習慣。

專欄作家的確有不少佳作,想當年金庸先生也在副刊連載小說,近年愛看的有司徒華,吳靄儀,陶傑,蔡瀾,張翠容,甚至詼諧的陳也,游清源等等,的確讓沉悶的報章帶來生氣。不過,偶而在報章專欄中,亦看到其他的作家,又或者社會上的知名人士的大作,實在不敢恭維。他們有的無病呻吟,有的無的放矢,有的無事生非,有的言之無物,有的嚼之無味,有的甚至文法不通,別字連連。於是不禁心想:要是他們也能寫專欄,為什麼我不能?

於是,在某年某月某夜,我把心一橫,決定實行自己的這個寫專欄計劃。第一件做的事,就是為自己挑個好的筆名。需知道所謂「名揚天下」,一個好名絕對可以讓大家容易對這個作家留下印象,就正如曹捷變成「陶傑」,梁偉文改為「林夕」,蔡東豪化身「原復生」一樣。千挑萬選之下,終於找到了一個自己喜歡的,認識我的朋友們也能夠從筆名知道是我的劣作。

下一步,我知道要投稿到報章,自己的文筆還未夠好,於是便登記了一個網誌戶口,用來磨練自己的筆觸之外,也一廂情願地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在網上看的劣作,從而帶動人流,最後令報章編輯主動謁見。

一切準備就緒,正當開始打第一篇大作之時,問題就開始浮現...(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