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0, 2012

揭報紙

你有多久沒試過從一份報紙的A1版開始,揭到E16副刊版的尾?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都要讀好幾份的報紙。但現代化的工作與工序下,一般都只靠網上剪報系統,亦即WISER來讀精選新聞。這樣讀的好處是很快就可以知道每份報章的頭條和社評,加上系統自動精選與行業相關的新聞來讀,每天早上只消大約十五分鐘,就可以把要知道的新聞有個大概的理解。當然,若要更理解事情的脈絡,或者不同持份者的見解,還是要細閱每一份報章,看看他們的不同角度,以及訪問的不同人物等等,才可勉強拼湊出一幅較為完整的圖畫。

不過,有時間的話,我會更喜歡把報紙親自翻一次。因為報章標題的擺放,大小,圖片的編輯排版,是要靠親手把報紙翻到那一版,親眼看一遍才會有所感覺的。有時候看編輯把不同新聞放在一起的拼貼,表格圖像的表達,還有放在一邊的SIDEBAR故事,更加使人對那宗新聞有更深的體會。

更愛看的,是報紙不同版面的廣告,是要自己翻報紙才可以看到的廣告。看到設計精美的廣告,會忍不住多看兩眼;看廣告擺放在不應該擺放的版面,會暗自責罵負責廣告的太沒有政治敏感度;最喜愛看的分類小廣告,就更加讓人驚嘆,如何能在比劏房還要小的位置中,寫下彷彿無窮無盡的資訊。

我相信,在資訊爆炸的今天,在即時新聞充斥網絡的今天,一班報人還堅持每日工作至夜半三更,美工同僚依然執著地為報頭一次又一次改版,編輯們為如何起個好標題而興奮,如何設計出一個好頭版來吸引你為他而放下六個大洋......這些都是令人感動而肅然起敬的事。

所以,每次看見自己揭過報紙後,十根指頭沾上了油墨和印刷氣味後,心中總會油然散出一種滿足和快樂之意。所以,可以的話,我還是會買一份報紙,一盅兩件,慢慢細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