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5, 2012

後悔


後悔這個詞語,有著一點獨特的意味。

後悔的後,在於事情發生之後,沒有發生之前,不會有後悔之後。後悔的悔,有兩層意味,一是事情的結果使得你情願沒有發生過,二是事情的結果不如你當初所預期的情況。

若是第一種情況的後悔,也可細分為早知結果和不知結果。若早知結果而為之但卻又來後悔,是謂多此一舉,因為你早知事情會這樣結果,你不知的大概只是那未能預期的感受,包括是個人的、別人的。

若一開始未知結果而又來後悔,大概與第二種事情的結果不如當初預期般相似。英語中有個說法,叫作buyers' remorse,說的就是一般買了東西的人,在某個時間都會對所買的東西來後悔。這種後悔也許沒有甚麼特別原因,套用我的說法,大概是在買的當刻有預期到在買回來後使用時會有特定的效果,但當使用過後卻發現效果不如預期。

所以,或許後悔的源頭是來自於有「預期」。後悔買入下瀉的股票,因為當初預期他會節節上漲;後悔到某個使人掃興的派對,因為當初預期到派對會得到某些快感;後悔責備朋友,因為當初預期朋友被責罵後會知錯而改而沒有後果。

所以,只要你做事情前有所預期,做事情後就不要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