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3, 2012

詞語


從小到大,我都愛拆解詞語中的意義。

媽媽常跟我說,我小時候愛拿本字典來讀。我還記得家中有過的那本字典是深藍色硬皮封面的,只是出版社就真的忘記了。當時總愛找一個部首,然後從第一個字開始讀下去,看到不認識的新字,會好奇一下這個字到底怎樣運用;看到已經認識的字,會看看有沒有其他的用法,又或者有沒有其他的讀音,甚至會研究那些「XX切」的拼音系統到底是怎樣運作;而看到古怪的字,例如是古字,又或是異體字,也會留意到底與現在的那個字相通。

慢慢地學到生字後,就會看到詞語中的更深刻層意思。中文很特別,詞語由字所組成,而每個字又有其個別含意,是以必須細意思考,看到每個字的意思,才能更加明白拼在一起的詞語的真正解釋。

這樣說好像有點玄,舉個例吧。比方說「睡眠」,大概大家都知道是甚麼意思,但若你仔細的拆解,「睡」即雙目下垂,是故閉上兩眼即可小睡片刻,但若要真能入「眠」,雙目如像人民般維持不動,則需進入另外一種狀態,是故多聽「失眠」而少聽「失睡」。

當然,我會稱呼這種為我個人特色的拆字拆詞解釋法,未必有著濃厚的中文根據。但有時這種拆解後,會給予詞語新的意義,也能算是一種樂趣。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跟我玩個遊戲,你們把想我拆解的詞寫在留言,我就在下一篇博文以此為題,隨心而寫,由心而發。未知諸位看倌可有興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