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2, 2012

懷舊

Boy London, Mofork, Kamachi, Body Glove, Mandarin Duck, 這些牌子,你懂得多少個?

事緣某次跟同事談起讀書時期的所謂名牌,大家不約而同地談起了這套似曾相識卻又忘記了的牌子。一眾同事都是差不多年紀的,自然也會認識這樣堆品牌;年輕一點的,看著我們越說越興奮,只有在一邊斯人獨憔悴,搭不上咀。

大概他們都不明白,為何我們會為這些「過去式」而興奮。早幾年曾經興起過一股八十年代風,讓人緬懷那個被一代人稱為黃金時代的種種,從音樂,時裝,打扮,到電視劇,明星,到地標,然後到一起經過的大事件,每說一遍就能滔滔不絕的接下去。與其說他們都不願接受現實的殘酷而希望回到過去青葱歲月的美好,倒不如說他們從不忘舊,懂得欣賞經歷過的路途來得使人欣慰。

相信很快就會又有人做一系列的九十年代回顧經典展,因為我們這一輩九十年代成長的人,慢慢開始踏入人生的下個階段,負擔、責任、壓力、枷鎖越來越多,自然會想能夠放下所有,無拘無束,而這些屬於過去的象徵物品,大概就是讓我們思想回到過去的鑰匙了。

心懷舊事,未必為差;反之,貪新忘舊,也許更加使人憤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