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12

秘密


相信沒有誰,心裡面沒有秘密。

秘密,可能是小時候曾經偷偷吃掉家中的糖果而沒有告訴媽媽;也可能是幹下不可彌補的大錯而不敢告知世界。秘密之所以是秘密,在於他一旦公諸於世,就不再是秘密。

就是因為這種特性,所以世人都特別喜愛探求其他人的秘密,或者用一個比較簡單的詞語來說,就是世人都愛八卦,尤其愛八卦公眾人物的事情。明明是屬於私人事件的,一句「公眾利益」,就可以冠冕堂皇地去肆意挖掘,即使當事人已經禮貌地說不,但還是會不停追訪,直至惹得怒髮衝冠,便可以大條道理說人家「發老脾」。

但,秘密也可能成為拉攏別人的武器。看過一些所謂人際關係的書,說如果兩個人分享了一個其他人不知道的秘密,這個秘密就會成為這兩個人之間的連線,有了這個秘密,兩人就會建立起某種無形的親密感。所以,有心人就可以用這一點,以不同的秘密來跟其他人建立關係,令自己得益。

有能說的秘密的嗎?有的話,大概那就不是秘密了。所以,我一直都很奇怪,當人家說那是一個「公開的秘密」時,那個到底還算是秘密嗎?要是算,那為何還可以公開?大概,想深一層,所謂公開的秘密,就只是不能在當事人面前說的事,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