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12

培訓


公司對員工的培訓有著規定,要求每年至少要有二十小時的培訓,讓同事們可以與時並進,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

事實上這也是好事。社會在變,科技在變,時局在變,公司也在變。因時制訂,隨機應變,無論是一間機構,抑或是個人,都應該這樣做。除非你做的是不停重覆的工序,否則只有不斷進修自己,才能避免被社會所淘汰,需知道年輕的一輩來勢凶凶,一個不留神就會給超前取代。

但同時亦會構成壓力,到底我們該培訓些甚麼呢?世界上的知識何其萬千,而要選擇與工作相關的亦有不少。於是便會投石問路,大概一有培訓課程,便會一窩蜂的去參加,也不管是否合用,但求能夠湊夠培訓時數,便算順利達陣。這樣除了會浪費人力資源外,對受訓者其實也未必是好事。

於是我們都依賴人事部門,為我們嚴格挑選合適的課程,好讓我們都能在培訓中有所裨益。但到底人事部門又能如何判定課程是否合用?質素如何?程度深淺又如何?會否同事們根本沒有興趣?但如果要強迫參加又會否有違本意?一系列的問題,我想,就是為何我們需要一個合適的人力資源顧問的原因。

至於我,也要找找到底是否有合適的課程,讓我充實自己之餘,又能滿足要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