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公案

早前說過會跟大家分享一些禪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說一個公案。不過,看過之後,可別要問我到底當中的含義是甚麼,因為每個人看每個故事,都應該有他自己的領悟。

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有一個獵人,走到了一個森林內準備狩獵。走了一會兒,他看到了一隻鳥,在天空盤旋著,似要在尋找食物一般的樣子。於是,獵人拿起槍,準備瞄準鳥,要把鳥射下來成為他今日第一個獵物。這時鳥突然開口說話,跟獵人說:「獵人呀,我在找食物給我的兒女,碰上你是我倒楣。但我臨死前可否要求你不要殺我的兒女,好嗎?」獵人就說:「好吧,我答應你就是。你可以告訴我你的兒女的模樣嗎?」鳥便說:「他們唱歌很動聽的,也有著漂亮的羽毛。我把食物找給他們之後,我就回來任你處置,可以嗎?」獵人答應了鳥的要求,鳥連番感謝下便離去了。

獵人繼續走,看見了另一隻鳥,正想開槍之際,鳥發出了動聽的歌聲。獵人心想:「這歌真好聽!想必是剛才那鳥的兒女吧!」於是便離開了。一路再走著,又看見了另一隻鳥,滿身有著很美麗的羽毛。獵人又想:「好美麗的鳥,如果可以帶回去有多好!」正想用網捕捉鳥的時候,又想起了與鳥之約,於是又離開了。

獵人到了森林的盡頭,卻因為還沒有甚麼好的收獲,開始煩躁起來。就在這時候,一群黑烏鴉飛到了獵人的頭頂,還發出「呀、呀」的聲音。獵人想:「長得那麼的醜,叫聲又那麼的難聽,真煩人!」於是便連開幾槍,把烏鴉都射下來了。就在這個時候,獵人一進森林時遇到的那隻鳥卻飛來了,摟著被射殺的烏鴉在痛哭。「獵人先生,」鳥說:「你不是答應我不殺我的兒女的嗎?怎麼現在你又開槍呢?」

故事就這樣完了,諸位看倌有何感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