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0, 2006

選舉


這天看了台北與高雄市長選舉,台北的情況一如選前所料,國民黨代表郝龍斌以十六萬多票的差距打敗了謝長廷,另一候選人宋楚瑜亦在知道勝利無望後宣佈退出政壇;高雄方面,民進黨的陳菊以一千多票之差擊敗了國民黨的黃俊英,黃俊英已經準備申請要重新點票。

這次選舉,之前一直被視為對陳水扁和馬英九的信任投票。結果,台北依然由國民黨掌權,高雄依然由民進黨負責,是否意味人民依然信任這兩位政治領袖?細看一下得票數字,台北方面,謝長廷的得票數字甚至比上屆民進黨的李應元為多,超過了五十萬票,有大約四成多的支持率。在連番倒扁活動、百萬人天下圍攻與貪瀆醜聞瘋狂出爐之後,謝長廷仍然得到超過五十萬票,是否代表了選民信奉候選人的能力,多於候選人所屬的政黨?

高雄市方面呢?綠營的得票與上屆差不多,藍營的得票則多了,差距亦由上屆的二萬多票,大幅縮減至一千多票。這又說明了甚麼呢?我不是時事評論員,不太懂如何去解讀,只知道國民黨在最後關頭,還是輸了。

選後兩黨都說,選舉已經結束了,希望可以放棄紛爭,共同建設社區。我卻彷彿聽到了另外一層意義:選舉結束了,你我每人也得了各自的原來據地,形勢還是一樣,我們零八年總統選舉再決一高下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很喜歡你報新聞的!
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