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9, 2006

數碼

時代雜誌選出各互聯網的用戶,成為本年度的風雲人物。你、我、他,今年都叱吒風雲。

很多人在說,互聯網已經進入了所謂的Web 2.0時代。在1.0的時代,我們只是簡單的受眾:大網站提供服務,用戶接受內容。面對浩瀚的資訊大海,我們需要有工具來替我們找到所需的資訊。於是,便造就了雅虎(Yahoo)的成功。

到了2.0時代,用戶的身份改變了,我們除了接受之外,還不停的付出。我們不滿足於只是獲得資訊,還要讓世界認識我們。於是便興起了如網誌,交友網站,短片分享等等Web 2.0的活動,亦帶挈了mySpace, blogspot, youtube等新一輪的科網錢途。

據說現在極其流行的網上玩意,是一個叫做"Second Life"的虛擬人生,在數碼世界之中,有著一切現實生活的要素:各式各樣的工作,不同名牌子的店舖,甚至連路透社亦專門派出記者來報道虛擬世界的新聞。

網絡世界的力量已經越來越大,在外國,一個網誌的內容可以令官員辭職;在香港,一個巴士阿叔的片段可以登上國際新聞。一個論壇的呼籲,可以叫腹大便便的孕婦們上街抗爭,可以叫大學生們到天星碼頭外示威。

容許我說多一點。今年熱賣的任天堂新遊戲機種"Wii",強調是用指揮器感應玩家的動作,令玩家有如置身遊戲世界當中;還聽說已經有科學家在研究,把晶片植入人體,然後按需要地刺激神經線,便可以得到所需快感。這種Cyber Drug不再是科幻小說的橋段,而是切切實實將會出現的未來。

當我們的知識、朋友、感官、影響等等一切一切,都可以用數碼科技來表達來替代的話,世界會變成怎樣?我彷彿隱隱感到一股不安,卻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但願這只是我對不確定的將來、引發出來的恐懼的一種杞人憂天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tube 有好多你啲CLIP囉,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