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7, 2009

吃大象的人


小時候聽過小王子的故事,說到那又像帽子、又像蛇吞象的圖畫,覺得很特別,於是便把畫面記下。那時候的自己會想,一條小小的蛇,怎可能把那比自己大上好幾十倍的大象吞下肚?長大了才發現,蛇會用盡全力,張開咀巴,加上柔軟富伸展性的身體,把大象吞下。不過,吞了大象,就要冬眠好幾個月,才能夠把食物完全消化。

現在在做論文的我,就像面對著一隻大象一般,想著該如何把這頭論文大象幹掉。面前要做的工作可多得很:一堆堆已經到手的書本和JOURNAL等著我去做LITERATURE REVIEW,還有更多未到手未找到的有待發現;要與議員們相約做訪問,要爭分奪秒地趕在七月二十二日開始的議會暑假前完成;訪問過後要將之紀錄成文字紀錄,好作參考;要設計好問卷,想好要問的問題,然後發佈的相關的地方,找合適的對象來收集數據;要開始瀏覽各議員的FACEBOOK PROFILE,又要設計一套CONTENT ANALYSIS的準則來做研究;之後當然就要把所有的資料、想法、得著、意見,統統化成文字,寫成論文。

面對這許多的工作,有一剎間想過是否自己野心太大,研究的範圍太廣,根本超出了一個碩士論文的範圍,甚至想過是否應該與教授談談把題目修改一下。不過,既然已經開始,倒就不如試試自己能不能把他們都完成。或者我就是這樣的好勝吧。

好友B借給我一本有關如何寫論文的書,當中說過一篇一萬五千字的論文,從決定題目,收集資料,到撰寫報告,大約要600小時的時間去完成。亦即是說,要是我每天工作十小時,也要連續兩個月每天工作才可以完成。一想到這,不得不又回到書本上。

不過,我想,只要一步一步的做好每個部份,一定可以把報告完成。一個人要吃掉一頭大象的方法,其實不太難,只要每次只咬一口就可以了。而且,還可以細味每一口大象肉的滋味呢。

各位在彼邦同在工作的朋友們,努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