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09

風水

風水師與女富豪的故事,沸沸揚揚,到底是親密戀人還是太后太監,尚且有待分曉;但當中所說的那些風水命理,也值得討論。

聽過蘇民峰解釋風水,他說,所謂風水命理,其實人人都可以學會,因為當中所涉及和要求的,只是要精於計數和有良好的記憶力,然後多看多練習就可以了。也有人說過,風水,其實是一門統計學,只要肯仔細觀察研究,歸納大概,就可以看出一個端倪。

也有人說,世事其實都是循環,只要用心留意,所謂的預測,其實都是過往事件的翻版。也有人說,風水師的話,就如那些雜誌上的運程預測一般,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大道理,只是讓聽者心安理得一點,或者導人向善之道。

我個人其實不太相信風水命理,當然我會尊重他們這一種藝術(也許他們會覺得其實是一種科學),但我卻不會刻意查問。因為我覺得,很多時候的所謂批命,最後都會發展成自我實現的預言(Self-fulfiling Prophecy),亦即那個批命影響了你的想法和行動,使得你下決定時依照了批命的方向而行。

至於能否用那些如「種生基」或者「風水穴」來趨吉避凶,我會覺得,如果你認同「未知生,焉知死」這一個說法的話,你必會同意「未知蒼生,焉問鬼神」。先做好自身,理順自己的思緒、知識、感情、關係,其他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