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7, 2009

我是誰.胡一虎


埋首研究同時,總要找些空間去讓自己放鬆一下,又或者,其實是找個藉口去讓自己去躲懶。怎樣也好,最近完成了鳳凰衛視主播胡一虎的自傳-<我是誰>。這本書是我在坐飛機來英國唸書時,在飛機上開始看的,當時看了差不多一半,因為太累而沒有繼續看下去。到達之後,就一直擱在書架上,直到最近才把他完成。

如果你有看過鳳凰衛視晚上的「全球華人連線」,又或者不時播出的「一虎一席談」的話,你一定會知道胡一虎是誰。他,曾經當選台灣最性感主播,曾經當選鳳凰衛視的最佳主持人,曾經被阿諾舒華辛力加讚揚他的英語主持相當到家。事實上,當我第一次看到他在電視上的表現時,我覺得相當奇怪,奇怪為何他可以坐得這樣歪歪斜斜,說話連珠爆發,訪問時更加會搶白一下被訪者,跟我腦海中的正經八百的傳統主播很不一樣。

讀過他的故事,知道他從大學開始已經決志要當一個出色的主播。他畢業後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台灣的華視,之後便一路平步青雲,幾年時間便當上了台灣首屈一指的主播。當然他的歷程也並非一帆風順,當中也有遇到過很多失意的時間,以及挫敗的遭遇。但,他在自傳中說道,每次他都有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更重要的是有他尊敬的爸爸的勸勉,讓他不斷勇往向前。

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修的期間,讓他有機會跟CNN的名主持人Larry King有過一席話,間接形成了他日後獨特的「美式播報風格」。回到華視幾年後,決定前來香港,擔當鳳凰衛視的一員,接受更大的挑戰。據他自己所說,主持「縱橫中國」讓他更加加深自己對華夏文化的情,「一虎一席談」磨鍊了自己平衡各方意見,做出優秀結尾的技巧,「全球華人連線」則讓他有機會站在世界的舞台,跟各國領袖政要,或者各地各式人種來個直接對話,開闊自己跟觀眾的視野。

自傳最後,胡一虎嘗試為給自己那個「我是誰」的問題下一個答案。他說,自己是「新華人」,出生背景,成長過程以及工作經歷,讓他自覺有了一份使命感,成為兩岸三地華人的連接點。

看罷他的自傳,細想自己的經歷,總覺得小巫見大巫。的確,五年的新聞工作者生涯,讓自己成長了不少,也大開眼界。但看過他的經歷後,才發現自己才不過是剛起步的小嫩芽。還是應該繼續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步,略盡綿力,令社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