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6, 2012

雙英會.台灣篇

2012年,應該叫做「港台雙英年」,其中的雙英會台灣篇,昨天和平順利上演了。

該說一如所料吧,小馬哥以八十萬票之差擊敗了小英,得以連任台灣總統。正如一眾報道和評論所說的,得票少了,差距窄了,而且對手輸得漂亮,讓人擔心四年之後,藍營還能否繼續執政,台灣會否迎來再一次的政黨輪替。

昨天的FACEBOOK及微博被轉貼的最多的,是蔡英文的一篇敗選致辭。「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勇敢並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責任,我們必須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說起來沒有慷慨激昂,沒有義憤填膺,只是清晰地一字一句說出,卻教人動容。

記得四年前做台灣選舉報道時曾聽過這樣一個說法:投票給民進黨的,有部份是上了年紀的人,他們當年受過國民黨黑金管治下的苦,受過國民黨的迫害,所以投給民進黨,希望可以改革。年輕人則會投給國民黨,希望當時像一股清泉的小馬哥,可以為台灣帶來新氣象。四年過去,我們看見在民進黨競選總部聽蔡英文的,有不少是年輕新生代,網上亦有不少的八十後、九十後,不斷在訴說自己有多支持小英。

蔡英文在這幾年,把民進黨改革到今天這個地步,實在殊不容易。現刻雖然馬英九勝出了,但國民黨四年後能派出誰去承接,民進黨的接任主席又會否走回舊路,又是要大家好好觀察才能得知。不過,很同意一眾舊戰友所說的,台灣人民經過了幾次的民主選舉,這次表現出來的秩序,氣度,結果,給華人社會作了一次完美示範。

說真的,我實在想像不到,現時的三位「豬」、「狼」、「人」,當三月二十五日特首選舉塵埃落定之時,會發表一份能跟台灣幾位總統候選人相提並論的當選/敗選發言。就算有文膽寫得出來,也表達不了當中的神緒。

也許,有空之時,讓我試試猜一下他們的當選/敗選發言吧,又或者,也試試為他們想想怎麼說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於台港對照,我的情緒是有一點失落和悲觀.概括來說是八個字,此消彼長,不進則退.

坊間不少的文章,焦點在台灣都選了幾次,香港人的直選仍然望穿秋水.

但更重要的是,無論是藍或綠,對立面在政治理念的不同,但最起碼都是台灣人自己選出來的政府.而在民眾層面,自己的人與自己的事,總會有一點同仇敵愾,大家都希望為自己國家的福祉打拚.

台灣政治和社會仍有濁水,說到種票,台灣/國民黨更是鼻祖.但台灣民眾看到是往上生長的天空,和命運握在自己手中的責任和承擔.

你記不記得過去台灣立法院是新聞耻笑的對象,但大家對上一次看到台立法院有人動手是幾時?反而最近香港竟然有人學這個.

即使在對外關係這方面,你還在英國時,或許你知道香港人的特區護照是大中華區極少數得到歐盟免簽的(另外是澳門特區),這曾是香港人引以為傲.台灣人的護照,當時只是比大陸護照好少許.甚至曾有台灣留英學生說,大學宿舍被爆格,其他人的財物包括護照都給偷去,台灣學生的護照放在枱上,小偷動也不動(因為太癈).但你知不知道,最近台灣一口氣拿下歐盟,加拿大,和許多地方的免簽,以數字計算已跟特區護照差不了多少.英國更加開放working holiday visa(即Tier 5 YMS)給台灣,香港則如過去只有BNO有份.最近甚至有消息台灣很快得到美國免簽,這個香港等了很多年.

回文之時,剛好看到另一個台灣留學生的blog,是這樣寫的:

“我們都悲觀太久,也厭倦了總是得選邊站,即使選了邊,政府還是不會站在我們這邊,而是財團那邊。其實年輕人要的很簡單,不過就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2012然在國家認受上無名無份,但在國際上已經找到自己的尊嚴和勇氣.

2012年的香港,你試試到街上問問港青看不看到未來?若果當權的只是關心西環和阿爺想甚麼,根本不關心你的死活;若果你生活的地方,竟然連有自己的稱呼都是得罪老細的,那麼談未來都太遠吧.

----

對不起,到現在仍是匿名留言實在樣衰,請稍等,我很快會註冊account.

S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