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12

祝福你

新年來臨,朋友見面,總要說上兩三句祝賀說話。根據非科學化的自身經歷,發現這幾年間香港人愛說的語句起了點變化。

小時候,總會聽見人說「恭喜發財」、「生意興隆」、「一本萬利」、「財源廣進」等等,彷彿賺錢得利是首要大事。當然,十數二十年前香港還被形容為遍地黃金,機會處處,自然大家都希望對方多賺個錢,能發個達更好。

倒不是說現在賺錢不重要,事實上還是會祝別人「搵多啲」,不過近年聽得更多的,是「身體健康」、「笑口常開」等等。也許是因為大家經歷了金融風暴和海嘯,更經歷了禽流感、沙士、豬流感、以及其他不能盡錄的病毒細菌疫症,令大家都明白到健康才是王道。

在祝福這一點上,外國朋友的要求恐怕更加簡單,只是一句All the best,又或者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甚至只送上season's greetings,沒有太多花巧,一句祝福便可,簡單直接。

我呢,最喜歡的,還是如歌詞中所唱的,「祝福你,在每一天裡,永遠多采多姿」,擁有多采多姿的生活,每一天都活得繽紛,自然萬事滿足,百事可樂了。衷心祝福你,永遠祝福你,達到真善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