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06

公德

想跟大家分享兩個親身經歷到的故事。

前兩天在往上班的路上,在一個斑馬線前面停下來,等待轉燈。路面上車水馬龍,車輛都塞在馬路中動彈不得。此時,在我前面較遠的行車線上的一輛舊式雙層巴士上,兩個小學生探頭出車外(因為是舊式的那款、黃啡色車身、沒有空調的九巴,所以他們可以探出頭來)。然後,其中一個小學生,快速而熟練地,把一個吃完了冰條膠套丟出窗外,就差幾公分就掉到身旁的人頭上。小學生完成要做的事,便立即縮回頭,巴士也剛好要開走。

走到了小巴站,看到了垃圾桶正冒煙。原來,是被某人剛品嚐完的煙頭,放在煙灰兜裡,燃著了某人放在煙灰兜裡的紙巾團。灰灰的煙越來越濃,途人經過,卻沒有人有任何動作。幸好,沒有引起火警,但從前亦見過在垃圾桶上煙灰兜裡的小火災。

小學生的行為、難道是從學校學會的嗎?當然是有樣學樣之下,學到了這種貪方便的「技倆」。煙灰兜裡的濃煙,難道我們要怪責丟下煙頭的人嗎?當然不,他們循規蹈矩,把煙放在煙灰兜內,只是不知某人一時方便,就把紙巾團放在不應該出現的地方,但明明,垃圾桶就在下面的位置。

要是人人都貪這些方便,妄顧了公德,香港會變成怎麼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