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天星


這一夜,服務了香港四十八年的天星碼頭,完成了歷史任務,在最後的十二下鐘聲之後,碼頭的燈光徐徐熄滅,然後在在場市民用閃光燈歡送之下,舊碼頭終於完結了使命。

對於我這個一出生已經有海底隧道和地下鐵路的人來說,對天星小輪的印象不是太深。而更因為自小一坐船便會暈浪的關係,所以一直都不敢坐渡輪過海,到了中學時代身子強壯了點才膽敢上船。

這幾年入了行,才反而對天星碼頭有了新的認識。這是因為公司以往在碼頭中設立過一個分部,一直到去年才遷到新址。尤記得初出茅廬時在外頭跑新聞的日子,很喜歡到碼頭的分部,一來有著一種「自己在中環上班」的優越感,二來也可以閒時到碼頭旁的商舖逛一逛,三來在工作的同時,亦可以欣賞到海港景色,舒泰得很。

友人對我說,看著舊碼頭將要拆卸,心中有傷感的味道。我笑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就如新的碼頭是彷照1912年的碼頭模樣來設計,或許,在將來,會有某座建築物彷照這個天星碼頭的外貌來復古一番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