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0, 2006

紅心


那是一場從河北石家莊挑起的風波。

在中央電視台每個星期天的「每周質量報告」中,揭發了河北石家莊的農戶,為了讓鴨蛋的蛋黃能夠泛起一點紅(說也奇怪,明明叫做蛋黃,但卻想變成紅色,難道要改稱為「蛋紅」?),於是在飼料之中,摻雜了可致癌的染料蘇丹紅。諷刺的,是農戶們在記者追問下,大方地說自己都不會吃這些紅心鴨蛋,而無知的我們,又會以為紅心的鴨蛋是營養好一點的。

河北之後,北京與福州也先後發現可疑的鴨蛋與雞蛋,多地的地方部門已下令暫時停售紅心鴨蛋。這股紅心風波,還不知會繼續吹到哪些省市。

內地食物出問題已經不是第一次聽聞。以往駭人聽聞的「頭髮豉油」,「假雞蛋」,「大頭奶粉」,「孔雀石綠鰻魚」,甚至連用來救命用的點滴也可以是假的。在中提到,人類每個行為背後都有其動機。內地農戶們如此花心機去做這些害人食品,無非為了一個「利」字。

我想,內地部門除了要加強打擊巡查之外,更重要的是好好教育農戶們商人們,讓他們知道這些假食品有毒食品背後所可能帶來的後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