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30, 2006

恐慌

內地食物安全問題,彷彿又掀起了新一輪的恐慌:蘇丹紅雞鴨蛋,孔雀石綠淡水魚,甲醛腐竹,還有帶毒魚翅,禽流感,豬鏈球菌,瘋牛症,過量農藥.....

人們總是對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比較擔心。就好像在書中所說的一樣,很多人寧願坐汽車也不願坐飛機,因為他們害怕坐飛機,他們認為他們能夠控制好一輛汽車,但卻不能控制一架飛機。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飛機失事的比率,比起汽車失事的比率要低很多。食環署官員們這次也很強調,所驗出的份量很少,只要不是長期地大量地食用的話,應該不會出現大問題。

不過,這樣就是否代表我們可以把毒食物問題置之不理?當然不。防範於未然,有問題立時改正,才是正確的處事態度。有聽過「破窗理論」嗎?就是說如果一個小問題不好好修理,人們就會以為有關當局容許並縱容有關問題,於是便會引發更多的問題,最終一發不可收拾。

希望政府與內地當局能夠更加緊密合作,讓兩地市民都能夠放心享用美味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