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3, 2006

警惕


圖片來源:明報網站

每當自己讀到「本港股市今日再創新高,多隻股份都去到歷史高位」這樣的新聞時,心中第一句想到的,往往都是「到頂了沒有?」

記得早陣子股市剛嘗試衝擊恆指以往的高位時,還會有些報章與財經演員會提醒大家,可能會有所調整。一衝破之後,差不多所有的人都變成大好友,紛紛唱好股市。他們所認為的原因有:基本經濟因素良好,來自內地與中東的資金充裕,美國股市創新高,息率見頂,油價回落,人民幣升值等等等等...

套用最簡單的經濟供求概念,價格上升的原因只有一個:求過於供。上述的原因其實都是試圖解釋為何需求會上升。不過,可能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到底誰人在需求?是大戶?是基金?是散戶?要是這些一直在需求的人,突然覺得賺夠,股市便很可能會突然傾瀉而下。

有一句流傳了很久的說話:「若要使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所以有時我會想,到底大眾瘋狂了沒有?既然我們不知道何時見頂,不知道誰在推高股市,那麼我們便要加倍小心,不要讓一時的快樂沖昏頭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