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8, 2009

倫敦遊.BBC


在香港,要參觀電視台,除非是有朋友親人在裡面當員工,可以帶你參觀一下,要不,就只有等待有遊戲節目的機會,報名當個現場觀眾。不過,在英國,也許是因為公眾有份資助,所以英國廣播公司(BBC)是開放讓公眾參觀的。只要先在網上登記,付費後就可以一睹電視台的內部情況。

這天我們參觀的,是位於WHITE CITY的電視廣播中心。到達後要先作保安檢查,領隊還溫馨提示我們,要是看見喜歡的明星偶像,要記緊保持冷靜,千萬別要興奮狂叫。我們第一站先參觀新聞部,但只能從外面的玻璃,隔窗觀看這個有二千名員工的BBC新聞部。沒有介紹電腦系統,沒有參觀新聞錄影廠,沒有介紹新聞運作流程,畢竟, 大部份觀眾所關心的,還是娛樂節目的製作。

於是,領隊在帶我們看過電視廣播中心的「問號」形狀設計之後,就立即帶我們到其中兩個錄影娛樂節目的錄影廠參觀。我們走到錄影廠的頂部,隔著玻璃看下去,感覺壯觀。錄影廠也會租予其他電視台使用,只要付上五萬英鎊的時租就可以了。

我們還參觀了天氣中心的運作,原來BBC一共有23個氣象報道員(METEROLOGICAL PRESENTER),負責一整天的氣象預告。他們沒有任何稿件,只是看著氣象圖,導演說了餘下的時間後,便能自動波的說出整篇報道,讓人嘆為觀止。

最後,在互動遊戲與參觀紀念品小店之後,參觀也就完結了。看完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為什麼香港的電視台不開放,好讓大家有機會參觀一下?」除了電視台,也許電台也能夠好好仿傚一下,讓公眾能夠有認識與開眼界的機會。或許這會是另一條財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呀,我的入場費有線是賺定的了,但她就是不開放,沒辦法。

C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