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6, 2009

巴斯.光年


在巴斯(BATH)唸書的好友R快要回香港了,趁著最後一個周末,急忙去探望一下這位新相識的好友,也順道參觀一下這個羅馬大浴池。

甫到達便有種特別的感覺:這裡跟英國其他城市不同。好友R說,當地政府為了保存整體風貌,限制了新興建的建築要跟原有建築的風格融合才可以動土,就以他就讀的學校為例,新建了一種現代化、有玻璃外牆的體育館,但因為與周遭環境不搭配,於是便要在體育館外圍種植樹木,使人在市中心看不見這個新式建築。

於是,踏進巴斯市中心,就與踏進時光機,回到以往的那個羅馬式城鎮。巨大的羅馬大浴池(ROMAN BATH),二千年前的建築工程已經讓人拍案叫絕。浴池旁的大教堂(BATH ABBEY),也讓人回想起在米蘭看過的多摩大教堂。


走到ROYAL CRESCENT,坐在大片綠油油的草地上,吃著炸魚薯條,啖著從市場購買的葡萄,也算是一種生活的享受。然後我們跑到半山上,從高處一窺巴斯全市的面貌,看著遼闊的穹蒼,好友R問了一句:「在香港,怎麼可能看到這麼大的一片天?」

我不知道。離別在即,回望過去一年,突然有種奇怪的感覺。一切一切,太像是一場夢了。就像一度閃光在一年間飛閃過,捉不緊,停不住,像是真實,卻更像是虛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