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4, 2012

最近忙甚麼?

情景題:上班,在辦公室的電梯大堂,碰見公司的CEO。只有你跟他,一同進電梯。你說了一句:「CEO,早晨。」然後他跟你說:「最近在忙甚麼?」你會如何回答?

也許他只是順口溜式的問一句話來關心員工,但,其實這句是難度系數10.0的題目。試想想:你要如數家珍的把手頭上的工作一一道出嗎?人家可是CEO,沒時間跟你談如此瑣碎的事,再者,就算你的辦公室在56樓,他在88樓,也都只有短短30秒的時間。

要說你最大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吧?那麼你要肯定幾件事。一、你的上司,又或者你的上司的上司,跟CEO報告到怎麼樣的程度。要是你不知道,最好別算,否則你說多了或者說漏了,你的上司跟他的上司都有可能受到不必要的牽連。二、當時CEO的精神狀態,要是他精神飽滿的還好,要是他有點疲態,你再來轟炸機式的把資訊告知,你肯定被扣分,罪名就是「唔識做」。三、你在這個項目中的角色是否重要,以及你對項目的熟悉程度,使你能充滿信心地把項目於短短幾十秒內將項目的最精要之處說出,可以引起他注意之餘又滿意你的工作。如果沒信心的話,最好別說,否則你把印象打入他的腦海當中,他會在你最沒有準備的時候,突然致電給你上司詢問項目的進度。

有一本書叫做「BLINK」,中文譯作「決勝兩秒間」,說的就是人們通常在見面初首的幾秒間,就已經對這個人訂下了印象,以後要改變這個印象,需要很大的功夫。也許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閒時做好準備,練習好反應,好讓出現這些突發情況時,可以臨危不亂,依然優雅地演出自我。

看倌們,如果是你,你會如何答CEO的問題,最近忙些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