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8, 2012

火鍋


這兩天天氣轉涼,又是吃火鍋的好時機。

心中的火鍋癮是大不能痊癒的了。一年四季,不論晝夜,總可以吃火鍋。試過在台灣人氣火鍋店有預約也只能在下午五點吃麻辣燙;在香港也會趁下午特價時段去吃任食Shabu Shabu。宵夜邊爐當然是愛不釋手,各大快餐店的一人火鍋也是我的晚餐常餐。(暫時來說,以美心的最為優勝)

湯底的要求更加不能馬虎。普通的話大概一個莞茜皮蛋鍋已經足夠,愛惹味一點的便來個鴛鴦沙爹鍋;個人對蕃茄湯底的興趣不太濃,藥材味重的亦不太愛好。如果是跟喜愛冒險的一班火鍋友,大概就會試特色的湯底,雪梨蘋果夠清潤,木瓜雞腳充滿骨膠原,牛雜鍋濃香撲鼻,白粥鍋最配淥豬粉腸;醉雞鍋的雞肉是個人至愛,豬骨煲的粟米也能使人啃上三、四根。

配料倒不需要太過花巧。海鮮類我覺得還是以海鮮宴的方式上桌較為可取,以火鍋製法有點浪費。那些刁鑽食材,甚麼豬天梯、牛波子、美國桶蠔、牛心椗之類的,其實不必,當然你想「補一補」,也未嘗不可。大概真正必須的,一碟靚牛肉,一盤菜,幾隻水餃雲吞,再加上彈牙爽口的手打丸子,要是還未夠的話,最後來一個公仔麵,大概就功德完滿,善哉善哉了。

當然,任飲任食火鍋放題,說的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沒有高與低,有著不一樣的快感,試想想把一整盤美國肥牛放進鍋中,涮兩涮後大把牛肉放進口中,何其暢快!

關於是鍋其實能寫更多,但現在飢腸轆轆,還是要先來個火鍋來解一下毒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