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12

自然

看到了報載有關在黃石碼頭附近的牛,竟開始了吃黑椒牛扒的新聞,使我有點不寒而慄的感覺。

故事是這樣的,話說到那裡燒烤的人們,不知是貪玩還是有心戲弄,幾年前開始把燒烤的食物,如牛扒、雞翼、腸仔等,拿去餵飼於當地的黃牛,慢慢地那些牛開始有草也不吃,走去搶奪正在燒烤的人們的食物,不管生熟,大啖牛扒,還可以純熟地把雞翼的骨頭吐出。看著報紙的動新聞中,把牛扒吃的津津有味的黃牛,覺得像是在觀看恐怖電影中人食人的情節一般。

然後今早扭開電視機,有狗隻主人為了要讓愛犬參加比賽,把狗隻身上的毛髮染得五顏六色,一隻被扮成好像蜜蜂一樣,一隻黑毛犬頂上被染上一撮白,更有一隻的身被染上光環,說要扮成土星的模樣,而尾部就是一顆小衞星云云。一邊看著,心裡在想的,就是到底那些主人們把狗隻都當成甚麼了呢?你又會否把自己裝扮成這樣走出街?

明明牛是吃草的動物,人卻偏要一時貪玩的餵牠吃肉;明明狗的自然毛髮是白色的,人卻偏要強加己意變成彩虹色彩。

兩件事件使我想到了過往的一些疾病,如愛滋病及沙士,都是因為人類破壞了自然,然後傳到人類身上。不敢說是報應,只是這些破壞了自然定律的事情,實在會有人類意想不到的後果。

當然,既然身在同一個地球上,無可避免地會有互動,而人類要進步發展,亦一定會對其他的生物,以及自然生態有所影響。只是,我們都有智慧,我總相信兩者可以取得平衡。況且,以上這兩個事件,根本是非必要的侵犯,到底到最後會否引來反撲?但願不會吧。

人和自然該要如何共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