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12

經營


要經營一件事,很費神。

隨便舉些例子吧。要經營一盤生意,要他能賺錢,當中涉及的不知多少,買入賣出,銷售技巧,員工士氣,市場狀況,對手行動,溝通關係,控制品質,凡此種種,不一而足。然後你發現,做了半斤力,永遠拿不回八兩收獲。

說經營感情吧,大概道理也都相似。當你自以為已經為對方關懷無微不至,甚至到達愛屋及烏的地步;當你自以為已經事事為對方設想,甚至到達不惜為對方犧牲自己利益的地步;當你自以為已經給對方無限自由,甚至到達隨傳隨到的地步;對方還是可以有成千上萬的理由去背叛你,然後你會不禁撫心自問,這樣辛苦經營,到達所為何事。

所以,大概當你看到國家領袖的白髮不斷增加,當你看到父母眼角的皺紋每天加深,當你看見自己為工作變得十分憔悴,你應該會知道,假如你是有要求的人,要經營好一個國家,經營好一個家,甚至簡單如經營好自己作為一個人,都是好不容易的事。

但,其實,要勸服一個無心栽載的人去好好經營一件事,也許比要好好經營一個跨國企業,來得更加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