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9, 2009

不忘初心

看有線娛樂新聞台前主播陳貝兒的BLOG,看到了一句:「不忘初心」。她說,是佛經裡的一句話,意思就是說不要忘記當初自己的那顆心。一句不忘初心,勾起了自己的好多思緒。

記得六年前,香港卻傳出了沙士爆發的消息,再加上張國榮自殺,整個城市的氣氛很差,好像沒有動力般。當時自己快要大學畢業,本應該是幹勁十足,對未來充滿冀盼的年輕人,望著那些開價六千五、七千的職位空缺,望著街上的每個人都戴上口罩,眼中不確定的眼神,一時間有點不知所措。當時的我是幸運的,碰上了有線新聞的「新一代」計劃,有幸踏進了新聞行業。

不是新聞專業出身,沒有做過任何採訪,連學生報的報道都沒有寫過,初出茅廬的小子,到處碰壁,到處闖禍,但卻有著一顆不怕辛苦不怕捱的心。我記得曾經在三號風球中,與攝影師二人在中環街頭,訪問因為快要改掛八號風球而趕回家的人,一股腦兒的不斷衝,連攝影師都叫我:「喂,不如先把自己抹乾吧」;我記得領匯上市前,在疑似盧少蘭寓所下等足一天,毫無收獲但亦毫無怨言;我記得在觀塘泳池獨家看到重案組前來徹查泳池紅蟲事件,即時做直播,然後給那個督察一手撥開的下午;還有那些蹲在街邊、採訪車、或者邊走邊吃的燒味飯...現在回想,當初的傻勁,不斷的衝,還令到自己緊張兮兮,到底是那裡來的力量?

也許就是那一股初發心吧,凡事好奇,凡事小心,凡事賣力,凡事要求進步。好友M告訴我,回到香港後要小心適應不了工作的日子,她自己就在公司的工作與自我的適應之間苦苦掙扎著。有時會問,自己還有這種天不怕、也不怕的傻勁嗎?

怎麼樣也好,刻下要做的,還是在這學期的最後兩星期,好好努力做好功課,把握最後時光,享受校園生活。還有,也祝願那讓我思潮起伏的前同事(雖然不同台),離職愉快,前程錦繡。

沒有留言: